給楊偉光的一封信

东方日报/詩巫讀者

致楊偉光,祝你平安。

閱讀了6月15日刊登的「《最後的十二章》之九」,心中除了感慨,還是感慨……還記得曾閱讀過一則小故事(據聞是真實故事):

一名偷竊慣犯被控上法庭,聞判後,他大聲吶喊:「不公平!這都是命運的錯!如果我不是出生貧民窟,我就不會因為付不起學費不能上學。我沒學識,找不 到謀生的途徑,才被迫幹起違法勾當。」法官聽後,冷靜地問了一句:「你還認得我嗎?」他定睛一看,原來法官就是兒時住在隔壁的男孩。

偉光,看了這則故事,你有什麼感想?

大馬不知還有多少窮苦人家,雙親為了讓孩子餬口,從早忙到晚。他們的孩子甚至因為繳不起學費,自小得背負起工作養家的責任。這些家長都沒什麼時間陪 伴孩子,而他們的孩子也沒機會接受高深教育,為何沒成為罪犯?相信你的祖父也不是家財萬貫的富家子弟,你的父親成為罪犯了嗎?(楊老先生,請恕晚輩失禮 了)

假如你只是一個幾歲大的兒童,極可能會因為父母的忽略,損友的影響而犯錯。可是隨著年齡的成長,智力正常的人都能開始明辨是非。那麼你所犯下的罪案還是該歸咎於誤信損友嗎?還是你選擇了相信損友?

什麼叫做「……所以給人家欺騙,讓我相信送毒品不會導致死刑,結果愚蠢的我就這樣一錯再錯!」這聽起來就像:我被人家欺騙,我不知道刀會刺死人!即 便你真的不曉得運送毒品會導致死刑,那你總該知道運送毒品是犯法的吧?是不是如果運送毒品不必被判死刑,你就可以長期幹下去?是不是如果刀不會刺死人,你 就可以拿著它繼續傷人?

小學二年級誤解了同學的一句話,就給你添加了學壞的勇氣?那我真替你的同學喊冤,分明是你自己心裡存有學壞的念頭,才會導致你誤解他的語義。換句話說,即使當時他說的是另一句話,你極可能還是會把它詮釋為鼓勵你學壞的語句。

請恕我直言,依我個人愚見,你的文筆雖充滿悔意,但字裡行間還是想把招致你今天下場的主因,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推卸一部份給別人或環境。這種個性才是導致你墮落的真正主因!換句話說,你是擁有「除非碰到頭破血流,否則絕不承認最大的錯誤在於自己」的倔強個性。

我不否認環境及外人的影響力,但這些都無法把你致死,致死你的人其實是你自己。因為無論環境怎麼逼你,外人怎麼誘惑誤導你,最後作決定的還是你自己啊!

新加坡是世界上以執法嚴厲聞名的其中一個國家,我不知道你獲特赦的機會有多少;心疼的是那些關心你的至親在閱讀了你的文筆後,他們的心靈是否也一樣地被判了死刑。

還有三章就到末章,既然你開始學佛,希望可以從你的文筆中見到你「悟性的成長」。我會為你祈禱……

詩巫讀者 字

About givelife2ndchance

Give Life 2nd Chance is a movement dedicated to work on abolish death penalty in Malaysia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eatures / Article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